*Eviter les roses
随便写 什么都发点

【周黄】老照片

一个练笔,这次是真的寡淡

>>>>>

周泽楷回家的路上顺带拐进了便利店。是该添些东西了。近些日子成天窝在家里赶稿子,冰箱仿佛是要吃空了。大约是闷得久了,只是出个门也大汗淋漓,不由得感叹命简直是空调给的。南方的夏天,闷热潮湿,一切都是隔了层水雾般不真切,像关在蒸笼里的包子,揭开的瞬间冒着水汽。

然而他喜欢。说不上来是为什么。多粘人啊,却可以最坦诚地拥抱这种温度,通过扑面而来的风。也可能是像极了某个人,不会倦怠的。天空中薄薄的云层边缘也透明化了,很像过去放了学痛快地打完球,不管不顾地躺在微烫的操场上映入眼帘的天空。纯粹干净,也不惧怕衣服弄脏。是喜欢的人在耳边叽叽喳喳,分享新鲜有趣的事,不必担心未来会有的漂泊。

周泽楷打开钱包又瞥到放着的照片时突然想到这些。记不清放了有多久了,不过记得过去哪天他突然问自己,两个人哪张合照最好看,然后似乎有些无奈地叹气,反正你哪张都好看啦。想起来他们两个其实是彼此彼此的。问他是做什么,说是要洗出来放在每天看到的地方。

听起来似乎有点像女孩子之间黏黏糊糊的日常,然而谁说男孩子不会有这样细腻的小心思呢。

周泽楷好像突然想到什么。他迫不及待结了账,指尖勾上塑料袋微微晃荡。这种日子里西下的夕阳还是带着烫意的。他想起床头柜第二个抽屉里还有一本相册的。硬皮的,很厚,蓝色封面。大约都是些年少的剪影。

翻过一页,照片里是糊了奶油的两张笑得傻气的脸,大概是某年生日别人给拍的。再翻过,是个穿着宽松运动服的少年,脸庞不甚清晰,只有半边侧脸,露出一只漂亮的眼睛。衣服上别了号码牌,仔细辨认大约是018号。周泽楷眨了眨眼使劲回想,终于记得是当年学校论坛里有人发的运动会照片合集,自己悄悄点了右键。暗自思索原来早在那时就起了倾慕之心,然而也回不去的,好在无忧无虑得多。

不知道什么时候一颗毛茸茸的脑袋搁到他肩上笑道:“今天怎么想起来感怀青春啦?本尊在你身后诶,难不成真人还没照片好看哦?”

周泽楷微微笑了,金色的光线透过窗帘,温柔地栖息在他眼睫上。

“没有。”他说,“你最好看。”

年少的梦回不去又怎么样呢,反正我们还有很长的未来去说那些当初没来得及说出口的话。

-Fin-

评论
热度(25)

© 南风北国 | Powered by LOFTER